高齡住宅知多少?

作者/李柏憲 2019/02/12

「高齡住宅」必須有基本認識:
✅ 1、休閒宅的升級版
✅ 2、經濟自主性要高
✅ 3、運營管理是重點
✅ 4、高齡住宅非安養住宅

在台灣房地產業者以年齡設定的產品可分為:首購、換屋 ,而這兩種是市場大宗,此外提供退休年齡的產品就以郊區休閒宅為主,屬於市場小眾產品。

由此來理解「休閒宅」是可支配所得高的客層在購買,既然如此就應知道目前台灣在面對高齡人口比例增加的趨勢下,提倡的「高齡住宅」必須有基本認識:

1、休閒宅的升級版
沒有休閒宅位在市區內,通常是依山傍水、風光明媚、空氣新鮮,而高齡住宅的定位需要考慮醫療、照護可及性,故得鄰近社區與在地化。

2、經濟自主性要高
老後經濟狀況不好嚴重影響生活與照護型態,其中經濟能力關係居住環境安全與品質好壞,而照護體系通常在政府制度能被適當滿足,但能入住高齡住宅即表示可支配所得高,讓此成為小眾市場產品。

3、運營管理是重點
著重興建外成後的營運管理,其重點在生活引導、健康促進、照顧服務,因此獲利模式為資本利差,不是利得,故房地產業者將不會是產品主要推手,也可說將出現跨領域整合服務的公司在合作。

4、高齡住宅非安養住宅
安養住宅的內涵除附照護機能的高齡住宅之外,還包含安養、照護機構,涵蓋範圍較廣。在日本甚至依據身體健康狀況、經濟能支付層度可劃分數十種類型。

台灣去年三月剛邁入高齡社會,一般普羅大眾對於高齡人口的理解仍普遍以長照邏輯在認知市場需求,其實非常偏頗、狹隘且不完整,我們應該更廣義來定義老後生活存在多樣化的豐富性,以促進持續健康的有機生活型態為主,如此共生共存生態圈的成形,即提高環境與人、人與空間的相融性,這才能是具備「生產、生態、生活」三生合一的高齡住宅,在此我們將這樣產品稱為「共生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