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淒涼】亞洲未富先老 南韓成「下流老人」

一些亞洲國家可能正面臨「未富先老」的困境,對人口高齡化、晚婚或不婚族增加及生育率下降等現象帶來的問題束手無策。南韓就是個能令人感受到嚴峻現實的例子。

生活在首爾的Son今年70歲,每天的固定行程是到塔洞公園(Pagoda Park)和老朋友見面,買碗2500韓元(約75元台幣)的牛血湯當午餐。「我想這應該是全國最便宜的了。午餐後,我們會去喝杯200韓元(約6元台幣)的咖啡。」

雖然Son每月可從政府領到基本退休金25萬韓元(約7500元台幣),但付完帳單後就所剩無幾,連暖氣都得省著用。「我沒辦法隨心所欲在房間開暖氣。為了省錢,我開一會兒就會關上。」他現在最大的心願是每天可以有1萬韓元(約300元台幣)生活費,「我想要的僅只如此。」

然而《日本經濟新聞》指出,在老年貧困(senior poverty)問題日漸嚴重、退休金制度改革挑戰重重的南韓社會,Son或許已算是幸運的一群。

伴隨社會與經濟變遷,傳統儒家思想中「老有所終」的理想已顯得遙遠。目前年齡介於60到80歲的南韓人,恐怕是最後一個會拿錢回家奉養父母的世代,也是第一個老後無兒女供養的世代。

79歲的Kang說:「我的兒女這一代,沒有奉養父母的觀念。我沒辦法要求我的兒子或媳婦給我錢。」

韓國保健社會研究院(KIHASA)資深研究員Kim Yu-kyung說:「南韓的家庭結構逐漸縮小,社會也變得更加個體化。人們現在認為,國家有能力也有責任為高齡者提供支持,而非由小家庭來提供支持。」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資料顯示,2015年南韓65歲以上人口生活於貧困中的比率高達45.7%。這樣的高齡人口貧窮率,高於OECD其餘所有會員國,也遠超乎亞洲另一個知名高齡化社會日本的19.6%。

南韓高齡者自殺率也堪稱驚人。根據南韓自殺防治中心,以2017年自殺率而言,每10萬人中70歲以上者有48.8人、80歲以上者有70人,而全國所有年齡平均自殺率為24.3。

香港媒體EJ Insight報導,預期壽命拉長及退休金制度欠佳,意味南韓有大量年長者必須持續工作來維持生計。介於70~74歲的南韓人,多達33.1%仍在工作,為OECD國家平均比率(15.4%)的2倍以上;75歲以上仍繼續工作的比率為19.2%,是OECD國家平均值的4倍。

雖然大多數老人靠著從事快遞、保全或清潔人員來維生,但有些人卻選擇透過犯罪來謀求生路,以求在牢獄中「退休」。2013~2017年南韓整體犯罪率下降,65歲以上人口的犯罪率卻大增45%;由高齡人口犯下的謀殺、強暴、搶劫等嚴重刑案數量飆升了70%。

調查顯示,政府雖期望子女能照顧高齡的父母,但南韓高齡者獨居比率達52.3%;65歲以上高齡者由子女或親屬奉養的比率,2018年已降至25.7%,遠低於2011年的39.2%。這可能是低生育率的後果之一。

在一個連年輕人找工作都有困難的社會,這些問題勢必難以輕鬆解決。南韓青年失業率徘徊在8%左右,遠超出全國整體平均水準。這意味如Lee般年逾古稀的老人,就算想在商店或餐廳找份打工機會都很難,因為這類職缺很快就會被更年輕的求職者填滿。

Lee在首爾街頭回收廢紙與紙箱,每天可賺到約6000韓元(約180元台幣),但這只勉強夠他維生。「我幾乎只能買些做小菜的蔬菜。我每月從國家退休金(national pension)領到25萬韓元,但因為我有一戶房子,所以沒資格領取基本退休金(basic pension)。(我的收入)少到無法支付生活開銷。」

南韓老年貧困問題日益嚴重,高齡人口貧窮率和自殺率節節攀升,對決策官員構成艱鉅挑戰。翻攝KOREA EXPOSÉ

屬於自由派的文在寅政府正為此採取行動,推動退休金制度改革,特別是在高齡選民對當前政府的敵意愈來愈深的情況下。

許多南韓年長者依然支持已遭罷免下台且因貪瀆案遭判刑25年的前總統朴槿惠,他們因懷念1960~70年代帶領南韓經濟起飛的獨裁統治者朴正熙,而對朴正熙的女兒朴槿惠抱以同情。此外,他們中很多人參與過1950年代初期的韓戰,且早年在學校裡曾被教導有關共產主義的危險,因此傾向反對文在寅政府的對北韓政策。

年輕世代因學貸、房貸、失業、低薪、育兒等問題而自身難保,由晚輩奉養長輩的傳統已難以為繼,而年長者對「美好舊時光」的緬懷,也成為世代隔閡的來源之一。彭博

這顯然加深了世代隔閡。Institute for Korean Democracy研究員Choi Jong-sook說:「他們是緬懷過去的一代人,緬懷那個他們對國家工業化有所貢獻的時代。他們懷念『美好舊時光』的理由,是因為他們現在過得太悲慘了。」(劉利貞/綜合外電報導)

轉載/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209/151017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