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住那裡費用比一比

公立安養院最便宜;家庭看護費用較多;高檔養生村上千萬跑不掉。
退休後想怎麼過?如果不靠子女,可能得視自己退休金的多寡決定,到安養院、請家庭看護或入住養生村費用大不同。在這三項選擇中,以公立安養院費用最便宜,如果是以健保身分入住,一個月大概不到新台幣2萬元;不過若選擇的是高檔養生村,上千萬元恐怕跑不掉。
以目前公立安養院來說,若符合健保身分入住,一天的療養費加住宿費將近700元,周末由於沒有醫生駐診費用較便宜約300元,若再加上伙食、水電、瓦斯等費用,一個月約要2萬元;如果是私立安養院,依地點不同差距就很大,如由位在台北市西園醫院轉投資的安養中心,一晚至少要價7,500元,比住飯店還貴,如果是南部如台南關廟的奇美悠然山莊,一個月約2.8萬元就可打發。
如果想住在自己家裡,選擇請看護,仲介業者指出約要2萬多元,其中包括1萬5,840元最低工資,就業安定費、健保費、規費等其它費用相加一個月約2.2萬元,不過如果周日還要求加班,加班一天還需要再付528元的加班費。
2.2萬元只是每個月固定的成本,仲介業者指出,如果是外籍看護,由於有三年到期的問題,每次重新聘用還需要付給仲介業2.5萬元的申請費用,若長期需要,也是一筆需考量的成本。
至於最高檔的養生村,若以其中較「平價」的台塑林口養生村來說,除房租外,須預繳一年管理費當「入住保證金」,單人房21.6萬元,雙人房37.2萬元,退租後無息償還。
其它如潤泰集團淡水的潤福生活新象、新店的潤福華城,或國寶集團在龍潭的泰和園、苗栗三義的國寶聖恩西湖養生會館,光保證金就動輒百萬元甚至上千萬元,除了保證金外,每月還得再付約1~3萬元的生活費,而且大部分只接受能夠自理生活或是健康的老人。
上班族若60歲退休,以平均餘命80歲估算,20年的時間,公立安養院總共費用約500萬元,如果是私立安養院,南北行情差距就很大;若選擇雇用家庭看護,20年下來需付給看護約530萬元的薪資,和15萬元的仲介申請費;至於入住養生村,由於保證金就要百萬元,若加上每月租金,上班族可得要準備的千萬元才有入住的資格。
記者呂郁青、陳芝艷/台北報導
【經濟日報/B2版/退休金算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