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歲老人畫的《當你老了》,笑著笑著就哭了……

「錢給了,沒拿菜,已經N次了。」

「因為太寂寞,和電話詐騙聊了好久。」

「突然劇烈的心跳,以前是戀愛的感覺,現在是心梗的先兆。」

「沾著口水劃孫女手機里的電子相冊,把她慪慘了。」

提到老人,很多人可能最先想到的就是「笨」、「好騙」、「無能」、「麻煩」這些印象。

還有廣場舞、公交搶座、馬路碰瓷,保健品傳銷、電話詐騙等的負面信息。

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之後,當你也老了之後,會不會也變成這樣?

「老」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近日,一幅真實有趣的漫畫作品《當你老了》走紅網絡,漫畫以調侃和自嘲的手法述說著老人的無奈和心酸,而漫畫作者其實是成都一位85歲的高齡老人,他以自己的經歷和身邊見聞創作了這幅作品。

久二爸(筆名)畫了一組這樣的漫畫。

看著看著笑了,笑著笑著又哭了……

整個漫畫一共二十頁,每一頁都是一個簡單的小故事,看似簡單的圖畫配文卻是折射了老年人真實存在的問題,漫畫發出後,引起了眾多網友的感慨,「真實寫照」「大半夜的看哭了」……

變老並不可怕,伴隨老去可怕的是孤獨、寂寞,還有疾病。

龍應台在《天長地久——給美君的信》中寫道:「此生唯一能給的,只有陪伴。而且,就在當下,因為,人走,茶涼,緣滅,生命從不等候。」美君是龍應台現九十三歲、失智已二十年的母親。

「並非死亡才叫做訣別或者永別,不要等到事業成功後,回頭來一講到母親就要崩潰,要流一輩子的眼淚。在她還活著的時候,就花時間陪伴,不是很好嗎?」

我們奮力前行、跨越千山萬水,卻忘了陪伴身後的他們。

關愛老人就是關愛未來的自己。

轉載:ifuun.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