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宿、餐飲、活動 三機能缺一不可

04:102019/04/29 工商時報 朱漢崙

合勤建設除了積極投入銀髮安養宅興建,去年也號召台灣有志於銀髮安養產業推展的不同領域業者、學者專家,進而組成「台灣財團法人樂齡安養宅建築協會」,這些產業領域包括了建築、物業管理、輔具、醫療照護等,一個新的從「銀髮安養」目的出發的新產業鏈正在悄悄崛起。

為了進軍銀髮安養領域,合勤建設總經理李柏憲也成立合勤健康管理事業。對於「合格」的銀髮安養宅規格,李柏憲分析,除了照護,至少必須涵蓋包括住宿、餐飲、活動等三大機能,缺一不可。合勤近一年所推動分別位於台中、桃園、苗栗、新莊等在內等多項安養宅興建個案,均有這三大機能。

其中餐飲及活動這兩大機能均和健康管理有關,長者要延長健康時間,這兩大能更是缺一不可。也因此,合勤建設在打造烏日安養共生宅的時候,不僅規劃未來將為老人安排各類型的休閒活動、餐飲服務,甚至想要入住的老人,若是有相關的一技之長,還可以由過去職場上的專業技能提供,折抵入住的費用。

若再以日本的銀髮安養宅為例,有些安養宅在提供餐飲時,甚至包括卡路里、鹽份,在餐飲中都清楚標示數字,連飯前飯後要吃的藥,老人住宅都會有專人為每位住戶各整理一張表,要送的藥物就按三餐照表操課,同時還會安排專人留守24小時都有人,以備夜間臨時發生的老人緊急醫護需求。

此外,周一至周日都有安排各類型的學習或是交誼活動讓住戶參加,而負責教授這些課程的老師,有不少是外面的專業老師到安養宅作義工。李柏憲語重心長的指出,其實除了長照之外,如何能夠讓健康的老人,延續他們維持健康的時間,也非常重要。

例如有統計顯示,在北歐的挪威等國,人民的平均壽命不僅高,臨終前的臥床,也就是無法自由行動的時間,甚至連三個星期都不到,政府非常重視如何以各種適合的運動保健方式,讓上了年紀的高齡者可以維持健康的狀態,如此「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相當值得台灣學習。

#健康 #餐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