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共生宅 以房養老少煩惱

2019/04/29 工商時報  黃馨穎

合作金庫董事長雷仲達(左四)、合勤董事長李柏憲(左一)、陽明大學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李淑貞(左五)、共生宅發展協會理事長許秋田(左二)、馬來西亞A2A總經理謝漢亮(左三)與與會貴賓合影。

2026年台灣將近入超高齡社會,預估42%人口將超過65歲,該如何因應未來趨勢?合庫、合勤健康事業4月25日舉辦以房養老講座,教導民眾如何透過布局高齡無障礙共生宅及信託機制,讓退休養老不再是困擾。

合作金庫董事長雷仲達表示,少子化造成老齡化社會提早來臨,合庫希望未來不只打造生活無障礙,連金流也無障礙環境,近年來樂齡趨勢衍進到住宅,智慧管理系統,打造更安全更合適生活環境。合庫高度重視社會議題,為高齡長輩改善生活問題,讓不動產靈活運用變現、增加流動性,減少現金不足痛苦,幫助客戶做完善退休財務規劃,讓長輩有更多元選擇機會,也協助業者整合安養機構開發,創造業者、入住者、銀行三贏局面。

合勤董事長李柏憲指出,共生宅概念是提供長者與家人健康快樂群居環境,不是只提供無障礙空間、安養照護,住宿、餐飲、活動,心靈健康也很重要,因此,也提供長者工作機會,不只可以養老、還可以持續快樂工作,能自立共生與互助合作。除此之外,並結合金融機構信託機制、以房養老、透過資產配置規劃、保險、政府長照2.0補助,每月還可有固定的收益,讓長者過著無虞退休生活。以8月即將開幕的烏日共生宅為例,依照住戶需求,提供短租跟長租彈性選擇。

陽明大學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李淑貞表示,社會高齡化日趨嚴重,未來,民眾退休生活不能完全靠政府,得要靠自己,日本推出介護保險來因應,輔具租賃也成為主流,同時,也帶動長照產業蓬勃發展,包括物業管理、社區整體照護,進而提供更好品質養老生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