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齡者住宅展會參觀報告

工作室在日本考察期間,參觀了在東京舉辦的2015年高齡者住宅展會(高齡者住宅フェァ2015 in 東京)(圖1)。經過整理和匯總,我們希望能將展會上的所看所想分享給大家。

圖1 展會現場

這次展會的參展者可大致分為四類:
  ① 老年住宅和養老設施的建造及運營公司,如株式會社クレイズプラン、MISAWA、瀨戶建設株式會社;
  ② 老年住宅和養老設施的裝修建材供應商,如大建工業株式會社(DALKEN)、SIKKENS、WOODONE;
  ③ 老年住宅和養老設施的傢具設備供應商,如TOTO、株式會社ジェー・シー・アイ、NICHIWA、SHARP;
  ④ 生活日用品供應商,如株式會社 ケアファッション、大和ハウス工業株式會社(DAIWA HOUSE INDUSTRY CO, LTD)。
  下面分別介紹各類型的展示內容。

圖2 某公司宣傳冊上展示的業務體系

  1、老年住宅和養老設施項目
  在老年住宅和養老設施項目這個展區,可以看到各個公司展示的養老產品都基於不同的經營特色及理念,具有鮮明的特色,展出了豐富的老年公寓和養老設施產品。其中有些公司主要關注結構及材料,有的公司則關注服務體系的完善建構,下面以木造建築和老年住宅改造為例簡單介紹。

在建築結構上,日本很多低層及多層的福利設施中採用木結構,許多公司也認為木結構將是老年住宅的主要形式。大規模木造建築サービスセンター組織(一個從事木造建築的公司聯盟)在宣傳中提出,木造結構不僅在經濟層面、環境層面、材料特性上有很優良的品質。同時,木材還能夠讓生活在其中的老人感到更加舒適和親和。眾多建材公司聚焦探討的問題主要包括如何解決木材的防火問題,如何用木材營造大的空間等(圖3、圖4)。

圖3 木造建築營造大空間示例
圖4  SPF木造建築部分實踐

由於人口老齡化程度較深,日本在住宅適老化改造方面經過多年發展已經形成了一個非常成熟的體系。以MISAWA公司為例,他們完成的多個住宅適老化改造案例很有特色,通過對原有住宅空間、設施的一系列調整,使得住宅能夠適應老人多層次的功能需求。下面向大家展示其中的一個案例(圖5)。

圖5 改造前後的住宅平面圖

改造中考慮的關鍵點是:
  廁所、洗面室及浴室(圖6):縮小門垛方便輪椅通行;浴室面積擴大,便於介護人員操作,適合輪椅進入;牆體採用保溫隔熱性能優良的材料利於浴室保溫;地面採用防滑材質。

圖6 廁所、洗面室及浴室改造前後對比

坡起(圖7):庭院與室外平台的高差用坡道連接,滿足輪椅通行需求;

圖7 庭院與室外平台的高差用坡道連接

玄關(圖8):替換玄關的門,方便老人開關;室內外地面消除高差。

圖8 玄關改造前後對比

會中還有瀨戶建設株式會社、積水住宅株式會社等多公司展示了多種類型的老年設施案例,可以看到日本建設公司在老年住宅及養老設施設計建設方面具有豐富經驗。

 2、老年住宅及養老設施的建材
  在建材方面,SIKKENS、DAIKEN、WAREMA還有WOODONE等多家公司都參加了展會。展示的內容包括木材保護塗料、保溫隔熱材料、地板鋪設材料、榻榻米鋪設材料以及門窗、遮陽百葉等構件。參觀中,我們通過實際體驗和聆聽講解,領會到了日本產品的精細化和人性化。
  在地板上鋪裝軟墊是老年住宅改造常用的一種方法,我們以WOODONE公司的「PITA地面」為例簡要介紹參觀中看到的這種新穎的鋪地材料(圖9)。

圖9 WOODONE公司的「PITA地面」材料

首先這種材料非常軟,在運輸的過程中可以像卷材一樣捲起來;軟墊鋪設起來也特別方便,只需要使用刀、尺和膠帶等工具,女性一個人也能夠輕鬆鋪好;鋪設完後,在老人不慎跌倒時軟墊能夠給老人一定的保護,並且不會影響輪椅的通行;下圖是公司宣傳冊上關於鋪設的示意(圖10)。

圖10 「PITA地面」鋪設過程示意

展會中我們看到,門窗等部品不僅考慮到美觀、結實的要素,更充分考慮到節約空間和老人使用的便利性。以DAIKEN公司的三段式易開門為例,門的設計很有新意,既可推拉也可平開,通過不同開啓方式的組合,可以實現不同的有效開啓寬度,滿足不同場景下的使用需求(圖11)。當普通人進入廁所時,只需打開推拉門就可進入(有效開口624mm);當輪椅老人自己來開門時,打開推拉門之後將平開門開啓到90°即可進入(這個時候有效開口為1013mm);而老人在介護人員的幫助下進入洗手間時,則可以將平開門開啓180°從而獲得更大的有效開啓寬度(有效開口為1135mm)。這種靈活應對老年公寓多種使用需求的設計,讓我們大受啓發。

圖11 三段式易開門的三種開啟方式示意

同時易開門還有許多細節上的設計特色,比如防夾手的處理,方便老人使用的門把手,是否有人使用的指示孔……從概念到細節,該產品一直貫徹著人性化的考慮,體現了日本部品廠家對使用者需求的細緻瞭解。(圖12)

圖12 易開門部分細節設計

3、老年住宅及養老設施的配套設施及設備
  配套設施及設備展區包括了老年住宅及養老機構需要使用的各種設備,包括衛浴設備(機械浴缸、洗面台、小便器、馬桶等)、廚房設備(送餐車、蒸飯機等)、空調設備、醫療設施傢具以及各類扶手等等。參展的公司有KORPINEN公司(株式會社ジェー・シー・アイ)、 I&C、AMANO、NICHIWA和SHARP等。
  配套設施及設備的設計也充分體現了對使用者的人性關懷。例如,TOTO潔具小便池邊旁邊設置了掛傘以及掛包的掛鈎(圖13),KORPINEN公司的馬桶旁邊則有用來存放拐杖的小裝置(圖14),這些細節都反映出日本設計師對於老人生活細緻且深入的觀察,但凡是使用中稍微會出現不方便的地方,他們都會努力給出相應的設計解決方案。

圖13 TOTO小便池邊的掛鉤
圖14 KORPINEN公司馬桶邊的拐杖存放處

又如,在KORPINEN公司展示的扶手和潔具的佈置中我們可以看到,扶手被塗成紅色便於老人識別,扶手與水池一體化不僅節約空間更便於老人施力撐扶起身,馬桶和水池之間還留出了便於護理的空間(圖15)。

圖15 KORPINEN公司衛生間佈置示例

除了考慮老人使用的需求,日本的設備設施設計還考慮了護理人員的使用便利、舒適性。例如,因為日本從事護理的人員主要為20~59歲的女性,而她們的平均肘高為96cm,機械浴缸的上邊緣高度略低於96cm,使得護理人員在助浴時,能夠盡量減少彎腰或者抬手這樣的一些動作,從而減輕護理人員的護理負擔(圖16)。

圖16 機械浴缸尺寸設計示意

在老年設施的設計中,我們往往更多考慮到被服務人群——老年人的需求,而忽視了服務的主體——護理人員的需要。設計中著力於減輕護理人員的工作負擔,將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降低運營成本。

 4、老人日用品及介護用品展示
  展會中,有許多參展的公司帶來了老年設施管理設備和針對老年人生活的日用品,大致可以分為以下三類:一是通信設備,便於實時監測老人動態或響應老人需求;二是老人身體機能訓練和娛樂的設備,如多功能播放機、互動機器人等;三是老人使用的餐具和衣物等日常用品。參觀中,我們親身體驗了許多產品,並感受到日本養老產品設計不僅關注到老人生理層面的需求,更是情感上的需求出發,使老人感受到溫暖與關愛(圖17)。

圖17 工作室成員體驗互動裝置

例如,某公司將失智老人徘徊感知器設計成為一隻小狗的形狀,這個小狗可以放在老人床邊,當老人下床經過這個「小狗」時,小狗鼻子上的紅外線感應器會被觸發而眼睛後的攝像頭則會記錄畫面傳給監護者,方便監護者知曉。而小狗可愛的形象避免了讓失智老人感覺到自己處於被監視的狀態下而精神緊張(圖18)。

圖18 小狗模樣的失智老人徘徊感知器

除此之外,我們還看到一個海豹造型的智能機器人,它能夠感知老人對不同部位的觸摸,通過眨眼、擺動身體、發出叫聲等方式和老人互動,從而帶給老人安慰與陪伴(圖19)。

圖19 海豹造型的智能機器人

而在老年服裝展區中,我們看到,除了顏色和款式考慮到老年人的喜好和體形特點,日本老年服裝還考慮了老年人穿著動作的方便。比如老人穿褲子的時候常感到彎腰和曲腿困難,所以很多褲子被設計成拉鍊式,大大的簡化了老人的穿衣過程(圖20)。

圖20 拉鍊式的老年褲子設計圖20 拉鍊式的老年褲子設計

又如,許多老人駝背後,背部衣服常會過短、容易受涼,所以許多款式都在褲子和上衣背部做了加長處理(圖21)。

圖21 褲子和上衣的背部加長處理

同時,考慮到老人手指無力不易解開紐扣,很多衣服使用了斜扣眼或者可以滑動解開的紐扣(圖22)……

圖22 易解的紐扣設計

這些產品讓我們感受到,老年用品不是一個單薄的標籤,而是需要真正站在老人的角度瞭解他們需要什麼。日本的老年服裝從老人生活的每一個細節出發,真正做到了「適老化」,值得我們國內的老年用品公司學習。
  展會除了各類相關設施部品的展示,還有多個不同主題的學術論壇同時舉行,企業和專家、學者輪番就醫養結合、失智症護理、養老政策等主題發表最新的觀點或研究成果。(圖23-25)

圖23 展會現場照片
圖24 展會現場照片
圖25 展會現場照片

通過參觀展會,我們看到,日本的養老服務體系和各類產品、設施設計已經非常完善,許多先進經驗和理念對我國的養老產業發展很有借鑒意義、值得學習。所謂學習,並非是將某一產品簡單照搬,更需學習從老人的實際需求出發、進行精細化、人性化、情感化設計的理念和方法。只有這樣,、我國的老年建築及產品才能真正提升老人的生活品質,實現養老產業的持續創新與發展!

轉載
周燕珉工作室.于细微处见真情——2015年高龄者住宅展会参观报告.2015-09-2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