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內外共生幸福銀髮宅

媲美荷蘭生命公寓

隨著台灣高齡社會的到來,許多高齡問題及需求紛紛浮現,包含家庭結構改變、退休後生活樣貌想望、適宜長者的居住空間…等,皆廣受各方重視;其中以適合樂齡族群居住的環境容器與衍生的生活支援服務,更是未來房市乃至於各產業持續成長的動能。

合勤建設李柏憲董事長投入建築領域20年,在3年前因意識到自己在雲林老家的母親逐漸衰老,他開始面對、思考離鄉工作者無法就近伺老的問題,也開始構思自己未來退休居住生活的安排,他發現市場上並沒有真正符合高齡者未來動態需求的居住產品,於是一頭栽進高齡住宅的了解與研究,並在短時間內獲得產官學各界的共鳴、支持及參與,規劃出新型態的樂齡共生宅。

樂齡共生宅的主要入住對象為銀髮族群中市場最大的亞健康樂齡族群,並以「融合」、「共生」、「共存」為基本理念,因應地域特色、風情民俗、種族、文化的多樣性,來建構高齡居住空間與環境,形成永續互利的共生圈。

這樣的生態系共生規劃概念,也吸引許多地主主動上門,希望能與他共同開發樂齡宅,目前已確定今明兩年,在台中、苗栗、新莊、桃園、新竹等地,將陸續推出具共通概念但型態各異的合勤健康共生宅。

透過共生模式提升長者活躍力、創新力、學習力,激活豐富的生命厚度。

內外共生同居共老 幸福宅激活生命力

據內政部2018年公布統計數字指出,全國僅老年人居住者宅數到107年6月底有52萬7380宅,相較10年前,大幅增加19萬2020宅(57.26%);這數據顯示,台灣目前獨自居住的老年人人數正逐年攀升中。

李柏憲認為亞健康的獨居高齡者,生活不僅藏有潛在的危險,無法活化的生活也等同消極的生命凋零,這是高齡社會的隱憂,但也是房產市場不可逆的未來趨勢與新商機。

因此,建構一個符合民情、安全足用、適合長輩自立生活條件的空間,及細膩的飯店式物業管理、體貼的居住照護、智能輔具設備,並結合社區生活機能的高齡住宅完善居住規劃,正是長輩及家屬所期待的。

他表示:「經過多次赴日本、歐洲考察參訪之後,發現國外發展出以『環境』、『建築』、『居住』為高齡生活基本支援載體,再來才是搭配安養、照護及醫療系統的完整架構經驗,包含全世界最好的養老項目──荷蘭生命公寓,都居然跟我規劃共生宅的初衷與構思十分相似」。

「自宅養老」、位處郊區環境獨立的「養生村」與在地安養的「共生宅」最大的不同,在於「共生宅」離塵不離城、交通方便、生活機能充裕、鄰近大型醫療機構,除提供友情連結的幸福感、支援與照護,更強調「活躍老化」及「健康老化」,內外開放式共學、共創、共遊、共好、共食的同居共老模式,同時兼具了安全性及自由度。

李柏憲指出,共生宅不僅提供居住、照顧、學習的「共生模式」,更具啟發生命教育的意義,這也正是合勤健康事業的品牌中心價值。

全齡化有機發展的環境形塑

合勤健康共生宅目前分別已在台中烏日、苗栗、桃園、新莊四地推動,烏日即將於今年8月完工,苗栗於4/11開工儀式、預計2020年底前完工,桃園及新莊將於8月取得建照後隨即動土開工。

李柏憲表示,已臻完備的烏日共生宅,也是合勤共生宅的示範宅,以下列四個方向規劃、設計與施工:

(一)、依據經營者、使用者與服務者的共生關係,架構環境、人、空間這三者的機能、動線與美感,提供高價值且高效能的使用感受。

(二)、整棟建築物以人為本,關注全齡化需求,達到智能化安全防護、無障礙設施、環境與通用設計規劃,所以是全台唯一全室住房都存在無障礙環境與設備的全齡旅館。

(三)、考量到生態環保,獲得綠建築候選認證,建材採用永續使用可回收材質,不貼外牆磁磚,降低過度裝飾。

(四)、保持彈性可調整且有機發展的整體規劃,以便於時序變遷,滿足每個階段的不同需求。

李柏憲進一步表示,烏日共生宅規劃一年,光是整體浴室就整合了6種工法及約50種配件於浴室內,無障礙空間、寬闊動線及安全輔助設備等,以通用設計概念,集結醫院與飯店的規劃重點來設計。

這棟複合式樂齡學習住宅以地方創生、社區營造為核心,結合烏日楓樹腳生態環境與保育社造團體做配套鏈結,與共生宅住戶形成外共生關係;內共生,以提供適合長者自立生活的安全環境為中心,架構包含銀髮住宅、楓樹腳行旅、烘焙教室、學習場域與展演空間、農夫市集餐廳、咖啡廳、空中花園與空中餐廳、以諾平安居、日照中心⋯⋯等的同居共好樂齡生活基地。

軟硬體完善的高齡居住空間與內涵

烏日共生宅,房間規劃為健康者70間房、失能者20間房,分為長住、短住、特定失能3種型態,採「只租不賣」、「創新多元」的共享模式來營運,提供的是一般中產階級收入都能住得起的居家空間,並讓入住者可選擇以創新者、給予者、改變者三者角色,在共生宅提供適合自己的各類型服務,累積的點數可用來兌換餐點、住宿、洗衣⋯⋯等服務,也可用來減免入住租金,甚至有免收租金的機會。

李柏憲指出,以長住的高齡者需求來說,不是只有安養、照護或醫療,還有生活服務、活化學習、健康飲食⋯⋯等;在硬體上,講究的是貼近老年生活空間的完善規劃,在軟體上,著重心靈成長與支援服務,整合跨領域資源,建構出完善的高齡居住空間與內涵,將長者的生活需要層面,以新面向延續到生命奧理的體現。

以短租來說,有些子女因要出差一段時間,就可送父母來此短住,因有護理人員就近照顧,每間房都是無障礙設施的規劃,讓出差子女不必擔心父母單獨在家的安全風險。

 2~3樓楓樹腳行旅則又是另一大特色,貼心規劃溫暖整潔的客房,供長者家屬探親住宿的短居需求,因位於高鐵台中站及烏日捷運站約莫8~10分鐘路程,交通便捷,也開放短租的商旅入住。

另已動工的大暐合勤共生宅,為與地主共同開發案,位於苗栗聯合大學對面、鄰近大千綜合醫院,距苗栗交流道約6分鐘路程,以子女可與長輩共住為規劃特色。前棟規劃每層樓10間的1房,共5個樓層50間套房,為附多元服務的樂齡住宅,2樓則為日照中心,可服務內部及周邊社區的居家照護;後棟另有6戶首購小家庭的3房產品,規劃讓子女可就近陪伴,但又保有自己的獨立空間。

安養信託,安心養老

即將完工開幕的烏日共生宅,土地為向教育部承租40年使用權的學產地,搭配合作金庫銀行四合一信託機制:原屋代租管理、以房養老專案、安養信託及高齡者再就業,類似高齡咖啡廳的生活自立職務規劃。這種對高齡者安全又保障的公股銀行信託模式,獲得政府大力支持,未來各地合勤共生宅也預計將複製此信託模式推出。

李柏憲透露,印象深刻的第一組下訂客戶,在聽到是將錢放進銀行信託管理,感到十分安心,就立刻下訂了;還有一次是4組同工作單位退休的老同事,相偕來賞屋,也是信賴信託機制的可靠度,而一口氣4組一起下訂。

他總結表示,一般建設公司提供首購、換屋需求產品,是以健康機能良好的族群為思考對象,且著重在生活層面、設備滿足,但是高齡住宅要生活化,則需落實全齡共生的理念,合勤共生宅在規劃設計上符合「建築力互利共生」、「共生圈系統整合」、「開放性通用設計」、「多元性永續共享」四大原則,打造一個越住越健康的共同生活環境。

合勤健康共生宅,具備美感、舒適、安全、無障礙、合宜的居住環境與空間,滿足「家」的想望;在這裡,長者能享受人生最自在快樂的時光,讓身心靈持續活化成長、豐富生命內涵;更可以保有自己的獨立性和尊嚴,與一群可以相互照應、相互激勵的共居好鄰們,共度全齡生命旅程,實踐「老有所學、老有所養、老有所用」的人生意義與社會價值。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4月號 211期 文/于娜麗莎 攝影/黃國倉 照片提供/合勤健康事業提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