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女僕咖啡廳,來的人都說騙人,但每天客人都絡繹不絕,一來就不想走

來這家咖啡廳的客人,竟都不是為了喝咖啡?
特別的咖啡廳
如果我們想稍微休息一下,同時又不想等太久就填飽肚子,咖啡廳是個不錯的選擇。

在這裡可以三五好友相聚聊天,也能安靜看書消磨午後時光。
而前段時間日本神奈川的鎌倉,出現了一家特別的咖啡館。

而來這裡的客人,竟然不是為了休息喝咖啡?

這家距離鎌倉站大約5分鐘的路程,是由一個破舊的倉庫翻新而成的。
雖然單看這家店的位置和外觀,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但是這家咖啡廳只開了三天的時間,卻每天都賓客盈門、座無虛席。
而這家咖啡廳的特別之處,在於這裡的特製菜單。

刺繡、插花、觀光嚮導、育兒諮詢、護理諮詢、營養搭配等,這些與咖啡廳毫無關係的東西,竟然都在菜單之列。

讓人不禁困惑:這還是一家咖啡廳嗎?更讓人匪夷所思的是,這家咖啡廳的服務員,聘用的是一群上了年級的老年人。

雖然爺爺奶奶們待客都十分和善,但上了年紀,難免聽力下降、動作遲緩,這樣的服務不會大打折扣嗎?不用擔心,這家咖啡廳每天不僅座無虛席,而且有很多人是慕名而來。但是回頭想一想,會有哪家咖啡廳會傻到聘用上了年紀的老年人來做服務生呢?

這就要說到日本的現狀,日本是出了名的老齡化國家,媒體甚至把日本的老齡化稱作「國難」,每4個人中就有一位65歲的老人,而老年人最大的問題毫無疑問是生病。

老年痴呆、失憶、失智,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多,患這類疾病的老人急劇上升。

但在我們現實生活中,老年人因為行動遲緩等原因,並沒有企業想要錄用,而他們也只能被迫在家裡「頤養天年、享天倫之樂」。

而年輕人正處於事業黃金期,很少有人會關注到這些老人的想法和生活。為了喚醒人們對這一問題的關注,日本一家機構策劃了這一活動,他們聘請了15位不同領域的老年人,來到這家咖啡廳做服務生,近距離地跟人們接觸,讓大家更直觀、貼切地了解這群老人。

於是乎,走進這家餐廳,不再是簡單安靜地喝杯咖啡了,更多的傾聽這些見多識廣老人的一些人生教誨和經驗。
這家咖啡廳的服務人員,個個身懷「絕技」。這位管家Ukai,是個土生土長的鎌倉人,而且對鎌倉的每個地方都了如指掌,對於初到這裡的人來說,Ukai管家就是本活地圖和鎌倉百科全書啊。

「這裡有一座以繡球花聞名的寺廟,春天的時候,這裡真的美不勝收啊。」
「曾經啊,這塊地方經歷過戰爭,還發現很多廢墟遺址呢。」
一位60多歲的女顧客,來這裡遊玩,聽完Ukai管家的介紹,更是連連驚嘆。
「你可以聽到很多遊玩指南里,不會寫到的故事,聽起來很有趣、很有吸引力。」

72歲的Iwamoto,是當地小有名氣的刺繡達人。來這裡的客人,向她討教一些縫紉小技巧,像經驗豐富的老師學到的小驚喜,也是讓客人讚嘆連連、滿載而歸。這裡還有40年茶道經驗的老師,擅長閱讀的退休舞台演員。雖然這裡的服務人員平均年齡是70歲,但仍然能從他們身上,感到滿滿的活力以及對生活的無比熱愛。

一拉開店門,首先你會聽到一聲慈祥溫暖的「歡迎回家」。定眼一看,穿著白襯衫、帶著黑色領結的爺爺,以及穿著黑白褶邊圍裙的奶奶,站成一列迎接客人的到來。客人一入座,爺爺奶奶就會親切熱情地迎上來,先為客人先送上一杯溫度剛剛好的水。

還會和客人聊聊天,主動地介紹店裡的特殊菜單,耐心仔細地解釋這份菜單的使用方法。這是一家為期三天、為了促進當地老年人再就業的「鎌倉第二人生」的特別企劃項目。雖然這家店營業時間短,但經過口口相傳,很多居民都慕名前來。

不管是插花畫畫等閒情雅致,還是生活中遇到的挫折困惑,在這裡,都能得到這些人生前輩的悉心指點。桌子上,體貼細心地被放上了老人們親手製作的祝福卡片。這些細節之處,更是讓人如沐春風、無比溫暖。

在這裡,他們重新找回了自己價值。但隨著年紀的增大,讓他們施展技能的地方越來越少,而這次的企劃,就讓他們的技能又有了用武之地。說起這家咖啡廳的靈感來源,就不得不提小日向絵里,而促使她進行這個項目的原因,是因為她的奶奶。

小日向絵里的奶奶,已經80多歲高齡,家裡人害怕老人出現什麼意外,家裡的活基本與奶奶絕緣。但一成不變的生活,也讓操勞了一輩子的奶奶整天悶悶不樂、鬱鬱寡歡。

有一次,小日向絵里需要為一次野餐準備便當,由於工作繁忙,她不得不求助於奶奶。沒想到奶奶聽到這個要求後,立馬就答應了。買菜,備菜,奶奶都親力親為。畢竟年紀大了,幾個小時就能解決的事,奶奶忙活了一整天。

雖然很心疼奶奶,但細心的小日向絵里發現,奶奶在這一天以及接下來的幾天,都神采奕奕,經常主動詢問小日向絵里,便當合不合胃口,還有什麼她能幫忙的。這件事讓小日向絵里很有感觸,於是這個為期三天的活動,便在她的腦海里孕育。

但沒想到,活動前期籌備階段他們就遇到了滑鐵盧。在活動開始前,他們在鎌倉招募志願者,但收到的簡歷卻寥寥無幾,了解之後才知道,因為社會上一些固有思想的禁錮,很多老人自己並沒有什麼信心,擔心自己能否勝任這份工作。

在大力宣傳之後,才有一些老人願意嘗試。而事實是,在傾聽完每個人的介紹以及他們的專業領域後,主辦方發現,這些老人身上都有自我獨特的閃光點。

每個人都能在不同領域,給年輕人的困惑進行解答。於是就有了這家別具特色的咖啡廳。老一輩會將自己豐富的經驗以及知識傳達給新一代,在這裡,他們的第二職業人生被重新點燃。相比之下,這樣的人生選擇,讓他們更加充滿了活力和吸引力。

這已經不僅僅是個簡單的咖啡廳,還是促進新老一代相互溝通交流的新型方式的嘗試。我們每個人,都不可避免會老去。之後將如何度過餘生,

這都是個人選擇,但千萬別對生活失去樂趣和信心。如果生活中遇到這樣的老人,請一定要多點寬容和耐心。有時一個小小的微笑,都會是對他們最大的鼓勵。
………
………

圖片和素材均源自網絡,版權歸原作者所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