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也投資,亞洲最大植物工廠在桃園

桃園蘆竹,源鮮智慧農場鶴立田間。農場種植的蔬菜享有特殊的待遇-僅用有機液態肥,喝豆漿、吃益生菌(用黃豆發酵為肥料);聽音樂,因為植物對音樂有回應,可以長得好。優渥的生態環境下生長,造就源鮮種植蔬菜有「4零2低」:0農藥、0重金屬、0大腸桿菌、0寄生蟲卵、低硝酸鹽、低生菌數,可以生食、且具風味。董事長蔡文清,是這座全亞洲最大的「植物工廠」的催生者。

小學畢業就開始當學徒,民國54年次的蔡文清,21歲創業,在鋁合金加工闖出一片天地。29歲那年,台灣股市萬點、製造業缺工找不到人,蔡文清看此非長久計,決定賣掉工廠,另闢天地。

轉行轉很大,製造業跳到賣水果

他發現傳統市場內的水果商,營業時間只有清晨到中午,職業婦女正在上班,很難買到,有生意頭腦的蔡文清看到機會,就在台北東門市場附近開了一家水果行,從早上8點賣到晚上10點,讓職業婦女下班也買得到新鮮蔬果。蔬果店開幕當天,營業額即是預期的2.5倍。

蔡文清又看到大型餐飲店一早到果菜批發市場買菜,費時費力;決定替餐飲業供貨運送,提供勞務及進貨成本的優勢。大受歡迎,最好的時候,台北市百貨公司美食街80%的蔬菜,都由蔡文清供應。

但是從產地直銷的凌晨2點,到晚上9點的超長工時,耗用大量健康。前後5年;蔡文清決定放下蔬果生意,無條件交由員工經營。

水果行又重返製造業

蔡文清思考是否重返製造業,就在這個當口,時值TFT-LCD技術興起,日本計畫把組裝部份移轉到台灣。蔡文清認為輕、薄、沒有輻射的液晶螢幕極具未來性,決定爭取零組件開發。2000年成立「州巧科技」,最高時年營業額達75億,並在2007年興櫃掛牌。

就在公司上市不久,蔡文清經醫生檢查為肝臟長滿肝腫瘤,只有「換肝」一途。

等待活體換肝的時候,蔡文清有過5次肝昏迷。因緣際會接觸了淨化養生(以生機飲食為主)治療,找回自身自癒力。他循此法,5個月時間,竟然不藥而癒。這樣的機遇,衝擊蔡文清,理出「最好的醫生是預防,最有效的藥是食物」。

幾經思考,決定轉換跑道,種植可以食用的乾淨蔬菜,給自己吃,也提供給廣大的癌病患者另一個可能。

儘管已經45歲,蔡文清決定從根本學起,帶著團隊10餘人,就學於中興大學植病系教授蔡東纂門下。學習植物生理學、植物病理學、植物營養學等基礎,從頭打底。

整合蔡教授多年研究心得,蔡文清決定避開傳統使用化肥、農藥的農法,以及不能克服的土地酸化、硬化及污染等問題的有機農法。
更省電更省水的科技種菜。

|社團法人台灣樂齡建築發展協會|合勤健康共生宅

大病一場,走出新田地

就在同時,蔡文清結識英國巴斯大學(Bath University)光電物理專家王望南教授。王教授十分認同蔡文清「用科技建構健康農業」的理念,協助完成「人工太陽」,根據不同植物習性開發出六種光譜,更適合個別蔬菜的生長溫度。

「人工太陽」的開發,大量節省能源;延長照明設備壽命,使種植成本大為減低。

蔡文清自身豐沛的製造業經驗,更是關鍵。他用綠能概念自行開發設計農場建築,14層架的種植區,在800坪的土地上,有約8萬坪、百倍產值的智慧農場,使用的水為傳統農法的1/10以內。

其種植的蔬菜多以進口、國內環境無法種植的品項為主(例如: 生食萵苣類、紅酸模、冰花等等),售價為同級蔬菜的1/3,一般消費者負擔得起,且省去了跨國運送節能減碳。

成立8年的源鮮智慧農場,現有130位員工,50餘位為研發人員,去年種植區全部完工後,受到多方青睞,客群以桃園機場多家空廚、五星級餐飲為主。

每一天都是多活的

關心癌症防治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投資源鮮,在深圳建立一個源鮮兩倍大產能的智慧農場,3月下旬正式投產;先以富士康員工餐飲為主客群。

不只郭台銘、英國、越南、丹麥等北歐國家,也洽詢合作,肯定蔡文清過去的努力。

他一心想藉先進科技重建健康的農業環境,提供大多數人可以消費得起的清淨食物。目前協助癌友以清淨飲食、淨化療法重建免疫力、自癒力,以及健康講座分享。
「我的命是撿回來的,每一天都是多活的。是以從事社會企業的心情經營智慧農場」,他如此為源鮮做註。

文章轉載/天下雜誌網路電子報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fbclid=IwAR1meBxxeVGQ1Skd1TAxtLWVjhWcP1NOUCBDceWy4aYFDuYeid6dP33fbhQ&id=5088706&template=transformers&utm_campaign=fb_cw-social-daily&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b_c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