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老人專用餐具 讓行動不便的長者也能用餐自理,減輕照顧者負擔

來自台灣的設計師,姚彥慈,以富同理心的創意,為老人貼心設計專屬餐具「Eatwell」,讓行動不便的長者也能用餐自理,減輕照顧者負擔。

從小與外婆親近的台灣女孩,姚彥慈,隨著外婆年事漸高,逐漸感受到長者生活上日漸增多的不便,面對台灣高齡社會的來臨,姚彥慈希望能為銀髮世代做點什麼。

因此,憑藉設計長才,姚彥慈以同理心激發創意,透過對長者的細微觀察和多次實驗,終於開發了「Eatwell」老人餐具,並奪得美國2014 年史丹福長壽中心設計競賽(Design Challenge)首獎。

多達21個設計特點,Eatwell餐具不只改善了老人進食過程,也藉由優化長輩的用餐體驗,讓長輩重拾自理能力和生活樂趣、老得有尊嚴。

Eatwell設計特點有:

Eatwell餐具多達21個設計巧思,讓長輩重拾自理能力和生活樂趣、老得有尊嚴。
使用高對比色彩,幫助使用者辨識餐具,並促進食慾。(圖:Eatwell)
湯匙與碗盤弧度一致,有助於順利舀起食物。(圖:Eatwell)
杯子和碗盤的底部傾斜,透過高低差設計讓食物容易聚集在角落,並讓一側呈現完全直角,方便食物舀起。(圖:Eatwell)
餐具底部設有橡膠底座,可止滑,讓餐具不容易被打翻。(圖:Eatwell)
利於掌握的杯柄,且杯柄底部延伸到桌面,也有助於穩定杯具。(圖:Eatwell)
托盤可嵌入餐巾,防止意外灑落的食物弄髒衣服或地板。(圖:Eatwell)

姚彥慈將Eatwell總部設在舊金山設計工作室,除了不斷的改良設計,也已經和台灣和美國兩地的失智協會接洽。為了讓餐具更讓人安心使用,姚彥慈堅持選用醫療用矽膠當材料,同時希望能和更多照護機構合作,讓這款以愛為名的創意,推廣給更多需求者使用。

文章轉載/https://www.brain.com.tw/news/articlecontent?ID=4439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